蓬阆

创作虽说抒写自己的心,但总愿意有人看。
但有时只要有一个人看便满足:好友,爱人。
鲁迅《小杂感》

杂感

今天翻了翻我的旧作,那些东西实在糟糕,我许应挤时间整理一番,做些注释给我自己看罢?我要改,同样也要留下原版,因为这可以说是一种纪念和标志了。

看着原来的文章——那时我总不敢说这是文章,恐我写的东西配不上(现在却也不敢这样讲的,只苦于没有合适的称呼)​当时的写的是真正浅显的。

说来可笑​,我去了S中,当年的事确乎是真的,可惜我是孱头,没证据,这我承认。当时我没胆量也自认没必要去揭发,所以只到副校长就不了了之了。这确矛盾的,一个看崇拜鲁迅先生的人,做出这样的事,可于我说这合理,对我来说这是足够的。(顺便提一句,我写出来的东西模仿痕迹实在太重,但这于我这种初学者讲也许不算什么坏事)​

​看到先生提起有关文学批评的事,我不知怎么想起现在市面上五花八门的书,很害怕“现在什么人都能出书了”​这话成真。于一个角度讲这是好事,听说艺术文学之类是要百花齐放的;但倘若真的“什么人都能出书”的话,想来也不是一个好的方向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往往有人误以为批评家对于创作是操生杀之权,占文坛的最高位的,就忽而变成批评家:他的灵魂上挂了刀。但是怕自己的立论不周密,便主张主观,有时怕自己的观察别人不看重,又主张客观:有时说自己的作文的根柢全是同情,有时将校对者骂得一文不值。凡中国的批评文字,我总是越看越胡涂,如果当真,就要无路可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鲁迅 读书杂谈

评论(1)

热度(9)